close

這裡很通風,噪音流動也很通透,沒有什麼隔音的裝置還是處理,也是,早期的公寓十之八九都是長得這副模樣,要不然現在的公寓大廈都有很好的隔音處理,其實也可以說現代人得花更多錢來買房子,衝著這一點,就有臉再更要求一些吧,而剩下那些座落在蛋殼區還是廚餘區的公寓房子,就留給不怎麼在意噪音,還有天生耳壓抵抗能力比較強的人住了。

噢對了,最重要的是膝蓋不能太早退化,畢竟這些地方都不會有電梯,精打細算錙銖必較的人這時候就應該算一算,你接下來要住下去的地方不是使用天然氣,而是使用傳統桶裝瓦斯,行情價每往上一層就得多付出十元呢,一枚一枚的存起來,十年二十年通貨膨脹之後會是很可觀的資產吧,不好說,總是有許多沒有煙癮的人拿著這個論點來說服朋友戒菸,說是每個月在買煙的花費這麼龐大,省下來二十年三十年,掏出現金買部法拉利都不是困難的事。

「那你活了三十年都不抽煙,你的法拉利在哪裡?」

理由當然很多,那是因為現在必須住在四樓嘛,如同剛才我說的,瓦斯桶就得多付了四個樓層的費用,法拉利可以沒有,洗澡時卻不能夠沒有熱水。

生活極其不易,抱怨還是怨天尤人什麼的還是少一些,基因不好還是狗屎運從來不曾降臨,造就我們必須在生活上東填西補,藉以勉強讓自己活得看起來不邋遢,也不算太差,至少我們還有地方可以安心大便。

正常來說,一間房子的格局都不會在你一打開門,就看見一座馬桶或是一間浴室,除非你家是公共空間,或者你住在公共空間裡。一樣米養百樣人,每個人對於自己住家各有不同在意的點,有人喜歡看起來像鬼屋,有人喜歡看起來像無塵實驗室,不過說到底,其實它們在深夜的時段,感受起來都差不多。

除了偶有街友在附近馬路上大吼大叫,後窗附近的夫妻正在為了一件性感內褲怒吼炸裂大打出手,不然其他時段,你幾乎只會聽見你咚咚答答的鐘擺聲,還有你不甘寂寞的叫聲。

多虧了我們迂腐的填鴨教育,還有自稱五千年文化禮儀廉恥,再加上只為民代做事的環保局,讓我們在晚上能有非常好的靜音體驗,不但適合入眠,也適合習慣在音無罣礙的環境才能工作的人們成為一尾活龍,地球是圓的,跨海連線工作也是很稀鬆平常的,不過我們沒有這麼國際化能夠跨海什麼的,平常戴慣了假面,我們在家裡會比較在意胯下,怎麼癢的時候就該怎麼抓,最好是能舒舒服服的坐在馬桶上,一邊大便一邊抓,仔細聽,那就是不甘寂寞的聲音。

浴室這個空間很神奇的,總會激發很多平常人們做不到的事情,就像我們都喜歡在浴室一邊洗澡一邊唱歌,那個環繞音效的空間感,還有像極了麥克風的蓮蓬頭,每次洗澡的時候都得唱個兩三首證明自己,真的沒有出唱片的天份。

這當然有例外,舉個例子來說,在公司的廁所裡,你總不會這樣唱,羞恥心告訴你這樣不行,甚至在工作一段時間了的公司,你開口一唱的聲線非常有辨識度,接下來你只會被檢討為什麼只會唱愛江山更愛美人,而不是唱同事們會嗨的離開地球表面的芭樂歌。

所以你隱藏自我,連放屁還有夾斷大便滴落到水面的聲音,你都費盡心思隱藏,要讓自己在公共廁所裡隱形,甚至抹去所有來過的蛛絲馬跡。

這例子告訴我們,附近如果有其他人的話,多少我們會收斂一些,別太張狂,別那麼展露一邊大便還能一邊控制音準的才華。

也是我在浴室裡一貫安靜的理由。

這個浴室是有一個小窗的,就在門的對牆正上方,這裡的通風程度已經非常足夠,在一開始我還不太能明白,這一個玻璃小窗的作用是什麼,那上面的玻璃有紋路,應該是雙面的,所以人無法透過這扇小窗看見什麼,長久以來也只保持著微微開啟,只打開一道小縫的狀態,連接的是隔壁的浴室。

原來隔壁是沒有住人的,但在搬進來沒多久之後,後來隔壁也住進了新的鄰居,不過到現在為止,我還沒能看見是什麼樣子的人,所以在我搞清楚以前,我不會在浴室裡開嗓。

一直到最近,我開始猜想,隔壁應該是有養寵物的人吧!

正如我先前所說,每個人的聽力都不一樣,可是要在同樣安靜的環境裡,多多少少都能有所提昇,所以我才發現,當我每晚吃壞肚子,在馬桶上自由釋放的時候,小窗的另一邊,都有一個聲音──

一個塑膠袋窸窸窣窣,被撥弄的聲音。

樓下的鄰居是有養狗的,認識的很多朋友也都有養貓,看多了這些小寵物們跑來跑去,對任何東西都有興趣,伸出小腳掌抓弄的畫面,讓我不由得把它們連結在一起,是啊,這些小傢伙半夜不睡覺的,跑來跑去橫衝直撞,那肯定不是老鼠這麼膚淺的答案,老鼠只對裝有食物的袋子有興趣,今天要是早上起床看見袋子被咬破了洞,絕對不會再把食物放在地上或者老鼠容易找到的地方,那就只剩下寵物了。

這個情報讓我對於隔壁鄰居的想像描繪又多了一層輪廓,他應該是好人吧,雖然不知道究竟住了幾個人,也不了解性別,至少可以確定是N+1。

接下來的幾個禮拜,這個聲音都持續出現,有時長有時短,有時亂有時靜,我不在意是不是我在浴室裡靜心思考的時候會被這種聲音打擾,尤其是在不太可能被打擾的凌晨兩三點鐘,我在意的其實是,從頻率還有時段來判斷,每每聽見的時候,我總懷疑自己一開始的故作聰明是不是錯了,也有可能是老鼠啊,老鼠也能當寵物,兔子也能蛇也可以,萬一不是寵物的話,還有沒有其他解釋?

問題悶在心底太久會內傷,闖蕩社會這麼長一段時間,旁敲側擊的簡易套話能力總該有的,終於我逮到了最近一次跟房東見面繳房租的時機,問了他:「隔壁是住誰啊?」

『哦,是一對老夫妻,跟你一樣是認識的介紹來的。』
「他們有養寵物嗎?喔,我這樣問是因為感覺他們好像有養寵物,會聽到一些聲音。」
『沒有吧,我記得老爺爺行動不便,老太太有點重聽,不願意跟兒女一起住,大兒子出錢讓他們租房子住,這個情況要互相照料也不太容易,養寵物的聲音?怎樣的聲音?』
我拿起購物用的塑膠提袋,彈了幾下,「這樣,有東西在撥啊在戳的聲音。」
『只是老鼠吧,原來你怕老鼠喔?男生這麼膽小,我要不要贊助你黏鼠板?』

不是寵物而是老鼠嗎,是很合理。我當然也不會懼怕這種小東西,只要我的廚房浴室一直按照現況保持乾淨下去的話,牠們也不會越界過來。

從那次真人解答以後,我也不再去思考到底有幾隻老鼠,也拜我為了控制預算,需要開始自煮便宜健康料理所賜,我幾乎不會在凌晨時段需要從暖被窩裡跳出來,到馬桶上解放。不過我會時時刻刻希望那些小傢伙和我相敬如賓,別跑來我這裡偷吃東西。

人嘛,社會應盡義務交際應酬免不了一季來個四五次,吃的都是相同的紅白鍋,聊的都是同一批討厭的人,可是大家樂此不疲,而且說走就走。

當你吃了長時間的少油少鹽健康料理,突然有一餐吃得大鳴大放,免不了腸胃抗議然後拉肚子,以前也有過,通常都得持續一天兩天才會結束。

在冬天的晚上把褲子脫了坐在馬桶上是一件痛苦的事,更想早點結束別讓自己醒得太徹底,要留住沉沉的睡意,待會才能繼續做夢,只戴了眼鏡沒帶手機。

我正想起這樣的光景好久不見了,小傢伙們還好不好呢,豎起了耳朵聽聽揉塑膠的聲音。

但我聽見了嘎嘎嘎叫的,像是有人挪動什麼。

抬頭一看,有隻手正在推開小窗。

arrow
arrow

    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