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004

 

工作的新地點離新家不遠,走路的話十分鐘內就能到。這也是當時選擇在這間分租套房簽約的誘因之一。

 

管理階層肯定她過去幾年工作的表現,升了她的職等,她很感謝剛進公司時帶她的主管,是主管協助她打下工作的最基礎。

 

新家的佈置都整理好以後,她搭車到台北和前主管吃飯敘舊。前主管現在已經在總公司裡擔任了重要職位,看上去多了幾分成熟跟睿智。

 

「好久不見。」他說。順手遞上名片。

 

「哇,鐵哥有名片了。」接下名片,她端詳著名片上燙印的頭銜。

 

「妳要加油,總公司裡有一間留給妳的辦公室。」

 

她笑笑,她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這樣子成功,不過現在新的職位都還沒上手,她也不敢隨便亂想,要像鐵哥一樣一路順遂,運氣實力都要兼具,有自信可以但不能自大,或許,再四年、五年吧?

 

餐廳服務生靠了過來,她點了一杯冰紅茶和一份義大利麵。是鐵哥推薦的簡餐店,價位中高。

 

「千儀,還記得曉芸嗎?」

 

「嗯──是跟你同期的那個店長嗎?」

 

「對啊,後來妳去別的地方實習後不久,我就跟她交往了,」他滑動手機,停在他和曉芸的合照上,「而且我們決定囉,明年的十一月要結婚。

 

「哇!恭喜!恭喜鐵哥找到了自己未來的另一半!」她看著螢幕上的合照,內心頓時充滿了幸福。

 

鐵哥笑了笑說:「她說,依她的個性,原本是不會理會我這種野蠻人形象的搭訕,可是我資歷比她高,約她出去她不好意思拒絕,而且她覺得我工作的時候很認真,於是就慢慢的,一直到現在啦。」

 

「曉芸不會後悔的,鐵哥是個對朋友很好的人,也很照顧我們這些後輩。」

「後來我們決定朝網拍發展,曉芸把工作辭掉專心經營,我呢,就等下班後幫她的忙,現在累積了不少固定客戶,最近曉芸有點忙不過來,還想再請一個人來幫忙。」

 

「也是賣服飾的嗎?」她問。

 

「嗯,我們批一些國外設計師的衣服來賣,多虧公司的訓練,加上曉芸有天賦,她的選衣品味很受歡迎。」

 

「你們腦筋動得真快,我在這裡工作了這麼久,也沒想到要往網拍的方向去做。」

 

「機運嘛,曉芸覺得既然年輕就衝吧,反正她失敗了,還有一個男朋友可以靠,我呢,就當救援投手就好了。」

 

救援投手啊,她的救援投手似乎更需要機運吧。

 

「千儀,明年我的婚禮,妳不能缺席唷,我會把你們這些當年被我調教的小鬼們都找來,大家聚聚聊聊。」

 

「好,我一定去。」

 

「等一下把地址傳給我。」鐵哥說,「妳搬家還順利嗎?」

 

「差不多了,現在就等假期結束後正式上工。」還有兩天,她就要迎向新的挑戰。

 

「自己一個人住嗎?還是有室友?」

 

「我住的是分租套房,有四個鄰居。」

 

「自己一個女生住在外面,要注意安全喏,遇到怪怪的人就要閃開。」

 

「好,我知道。」

 

與鐵哥的餐敘旋即結束,兩人各自往反方向揮手別過。

 

鐵哥就是一個標準大哥哥的樣子,總愛多提醒別人什麼,一開始會覺得嘮叨,久了就會習慣。很久沒和鐵哥見面的她,非常懷念這樣的叮嚀。

 

她搭上一班有車身彩繪的火車班次回家,耳機裏播放的是她最愛的輕音樂。

 

火車站與新家的路上會經過一個隧道,平時不常有車輛通過,是大媽們騎著腳踏車到市場買菜的捷徑,晚上的時候則是流浪漢們的棲身之地,這裡能避雨,隧道兩側又有設置鐵欄杆的行人步道,睡在這裡的話不怕下雨打雷,車輛暴衝還有障礙物優先隔絕,很安全。

 

她並不討厭流浪漢,也不討厭乞丐,這類低社會階級的人可能從出身就沒有家,或者是有家歸不得,除了同情他們之外,沒有更好的情緒。

 

比起這些人,她還有個新家呢。

 

回到住處一樓,旋開門鎖,她輕輕把鐵門帶上。一樓的階梯旁有個用來吊掛雨衣的排鉤,排鉤下停著2台嬰兒車,是那種不能摺疊的款式,她依稀記得這是一對年輕爸媽的嬰兒車。一樓階梯後是個公共儲存區,放著一些掃具和油漆桶,還有幾張結滿蜘蛛網的摺疊椅。

 

走上樓,用感應磁卡開了門。

 

走廊上設有感應燈,只要有人經過就會自動打開,晚上的感應燈是橙黃色的,是不刺激眼睛的舒服顏色。

 

她拿下耳機,好確認自己的腳步聲不在吵醒鄰居的範圍之內。

 

這裡的每一扇門都是米黃色的,門上沒有任何花邊裝飾,只有一顆鑲在她額頭高度的圓形貓眼,即便她盡力不去想,她還是無法不去注意如此顯眼的特徵。

 

一號門的貓眼裏是暗的。

 

……

 

二號門的貓眼裏是暗的。

 

……

 

三號門的貓眼裏是暗的。那雙皮鞋齊頭靠在一起,腳後跟抵著門檻。

 

……

 

四號門的貓眼裏也是暗的。

 

……

 

十二點半,是有點晚了,她也應該早點休息,趁這兩天把時差還有惰性給調整過來。

 

進門後,她俐落地換穿好室內拖鞋,將隨身物品暫放在床上,打開電熱水器開關準備盥洗。

 

進浴室前,走廊外傳來一陣乾涸笑聲。

 

「嘻嘻嘻嘻……噫噫……」

 

「嘻嘻嘻……」

 
arrow
arrow

    凌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